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焚香夜读书

把酒时看剑,焚香夜读书

 
 
 

日志

 
 

容易让人误解的成语30例  

2013-12-09 21:29:47|  分类: 日积月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容易让人误解的成语30例 - fenxiangyedushu - 焚香夜读书

 


1、不速之客。速,邀请,不速之客,未被邀请的客人。容易误解为不熟悉的客人或不受欢迎的客人。

2、不刊之论。刊,削除。不刊之论,指正确的,不可更改的言论。容易误解为不能刊登的文章。

3、文不加点。点,圈点、标点。文不加点,指一气呵成,无须修改的文章。容易误解为不加标点的文章。

4、下里巴人。本意指通俗的歌曲。容易误解为地位低下的人。

5、不足为训。足,值得。训,准则、典范。不足为训,不值得作为准则或典范。容易误解为不值得去教训,去训斥。

6、对簿公堂。薄,文状,起诉书。对簿,受审问。对簿公堂,在法庭上受审问。容易误解为双方在法庭上辩论。

7、不赞一词。指文章写得很好,别人不能再添一句话。容易误解为不说一句赞成的话。

8、空穴来风。本意是指有根有据的事情,容易误解为没有根据的事情。

9、罪不容诛。本意指罪恶极大,杀了也抵不了所犯的罪恶。容易误解为罪恶小,不应该诛杀。

10、危言危行。危,正直。危言危行。说正直的话。做正直的事。容易误解为危险的言论和行动。

11、豆蔻年华。豆蔻,一种草本植物。指女子十三、四岁时。容易误解为十七、八的年轻女子。

12、身无长物。除自身以外没有多余的东西。指人贫困。容易误解为自己没有特长。

13、万人空巷。指家家户户的人都从巷里出来。容易误解为人都在家里,街上没有人。

14、鼎力相助。敬词。指别人对自己的帮助。容易误用为自己对别人的帮助。

15、开门揖盗。本意是指开门把强盗请进来,比喻引进坏人,自招祸患。容易误解为开门出去捉强盗。

容易让人误解的成语30例 - fenxiangyedushu - 焚香夜读书

16、美轮美奂。特指建筑物。容易误解为指一切事物。

17、屡试不爽。屡次实验都没有差错。容易误解为实验没有成功。

18、不知所云。不知说的是什么,它指的是说话人。容易误解为听者没有理解。

19、相敬如宾。特指夫妻相敬相爱。容易误用为其他关系。

20、不忍卒读。不忍心读完,形容文章“悲”。容易误解为文章写得不好。

21、不假思索。形容反应快,思维敏捷。容易误解为不动脑子思考问题。

22、不愠不火。指戏曲艺术不沉闷不急促。容易误解为人的性格很温和。

23、不以为然。不认为是对的。容易误解为不把事情当会事。

24、凤毛麟角。比喻罕见而珍贵的人或物。容易误解为很少。

25、大方之家。指有见识、有远见的人。容易误解为出手很慷慨的人。

26、一挥而就。形容文思敏捷或笔法娴熟。容易误解为一动手就可以完成事情。

27、口无择言。说话无须选择,说话都很正确。容易误解为说话不注意场合、对象。

28、因人成事,因:依赖。指依赖别人把事情做好。容易误解为因为别人事情才得以完成。

29、蹉跎岁月。指虚度光阴。容易误解为岁月艰难。

30、惨淡经营。本意指下笔前竭力劳神构思,也指苦心经营。容易误解为经营不善。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