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焚香夜读书

把酒时看剑,焚香夜读书

 
 
 

日志

 
 

【转载】读书谈1(作者;马德)  

2015-04-05 07:52:33|  分类: 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sdbzyiyishenghui《读书谈1(作者;马德)》


    读书谈1(作者;马德)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我读书从来喜欢先读结局。
    结局粗俗的书不应该读,结局浅薄的书不值得读。
    一览无余的不怕,怕的是过程不能荡气回肠;晦涩艰深的不怕,怕的是要义不经推敲琢磨。
    一个80岁的老人平和沉静,总能撩人心魄去探访他那云谲波诡的前半生。
 

    看了一天的书,什么也没记住,最好去打牌。
    心浮气躁时读不了书,春风得意时读不了书。
    人在喧嚣尘世,心必隐居山林。读书,不是人在读,而是心在读,是心与心的交融。所以,心静方入读书之境。此种静界,不是海水之静,不是江水之静,而是湖水之静,微澜阵起,恰是共鸣所激起的浪花。
 

    读着,读着,你就哭了。
    好书往往让人感伤落泪,泣下粘襟。在我以为,读书人有三格:初格读故事,再格读情感,高格读思想。
    我是尘世中人,自不免俗,一心一意读情感。
    失却了情感的书,如失却了水分的枯枝残柯,虽骨节高立,难免让人望而生畏。
 

    有一种读书人叫人佩服,那就是长年累月读哲学的人。
    能同枯燥为伴,内心想必盎然蓬勃;甘与寂寞共舞,思想注定波澜壮阔。
    这些人大抵都是隐士,许是沙漠中的一簇孤独的红柳,许是戈壁上一方荒凉的土堡,是万千砂石之寂静一粒,是浩淼碧波中游鱼之恬然一尾。
    这是超然于意志之上的心性,学不来,也修炼不成。
 

    切透皮肤,是血管。
    有人读书,总喜欢深入到文字背后,去看个究竟。其实大可不必。
    正如一处胜景,既然感染于雄浑,何必去穷究雄浑之要旨;既然陶醉于柔媚,何必去寻找柔媚之精神。
    你喜欢就是了,细腻的皮肤之下,是纵横的血管,若执意要看皮肤后面的东西,见到的只会是血。
 

    一桌菜,花花绿绿,你怎么吃?
    若是为了健康,尽可杂和着吃;若是为了养病,尽可注意着吃;若是为了养颜,尽可挑拣着吃;若是为了品味,尽可慢着吃;若仅是为了填肚皮,尽可随意吃。
    读书亦然。
    只是吃饭有闲时,读书无止境。饭养人之身体,书育人之精神。
 

    山岗氤氲岚气,方显神秘;飞云变幻无定,才觉叵测。
    浅近的书易读,但回味不够。艰深的书难懂,但余韵悠长。
    即便是小儿之读物,赋予浅显的思想就好,或者叫人奋发,或者催人上进。牛奶再稀,也给人以营养,总比寡淡的白开水要强。
 

    幽默的书最具亲和力。
    诙谐的东西,往往轻松人之肌肉,抚摩人之心灵,快慰人之精神。
    幽默过了头,就成了乏味的调侃。
    郁达夫先生有云:幽默不全是叫人笑的。正如一出戏,总盼着丑角出场,不知那一番腾挪跌宕和嬉皮耍笑之后,留给你的还有什么?
    比较起来,不知疲倦的调侃之书,比起意义浅近的书更要乏味。
 

  评论这张
 
阅读(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