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焚香夜读书

把酒时看剑,焚香夜读书

 
 
 

日志

 
 

【转载】【大学校长毕业演讲2】守住荣誉,做个“平民贵族”  

2014-07-14 11:57:15|  分类: 名人演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守住荣誉,做个“平民贵族”

  □钱旭红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口碑。你们毕业后,遇到的世界远比学校复杂。你们要看清并远离趋炎附势、投机钻营和巧取豪夺,建立起平民贵族的精神,独立自由、永担责任。物质享受是无止境的,过度的物质欲望会成为烦恼的来源和无尽的惆怅,只有奉献才能获得真正的精神享受。

  大家肯定会奇怪,我为什么会提出“平民贵族”。强调“贵族”是一种精神,“平民”则是你的意识和你对社会的态度。这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抗日战争时期,为了获得美国的支持,宋美龄到美国去进行一个月的演说。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非常尊敬宋美龄,觉得她受过良好的教育,说一口非常流利的英文,就请自己的夫人和宋美龄同住。最后,美国给予中国大量援助进行抗日战争。后来有记者问罗斯福夫人和宋美龄在一起的生活和交往当中有什么感受,罗斯福夫人回答说:“宋美龄是一个贵族,我是一个平民。”

  讲这个故事给大家听,是想告诉大家,什么叫平民?平民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心态和做事的风格,而做“贵族”,不是做物质的贵族,应该做精神的贵族,把对社会的服务,把对人类公平公正的追求作为自己的价值取向。

  荣誉是在人们心中的地位,而非随岁月流逝会生锈的虚荣。崇尚荣誉,尊重规律,最基本的就是尊重人性、尊重生态、尊重科学,不能挑战人性、不能戏弄生态、不能藐视科学,因为这是一切的底线。因为人性的存在,我们才成为人;因为生态意识的觉醒,我们才明白没有人能够成为神;因为科学的进步,我们才能最终摆脱愚昧。

(本文摘自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在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评论这张
 
阅读(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