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焚香夜读书

把酒时看剑,焚香夜读书

 
 
 

日志

 
 

七年级地理:第四单元 天气与气候  

2013-11-24 10:39:54|  分类: 初中地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单元 天气与气候

 


七年级地理:第四单元 天气与气候 - fenxiangyedushu - 焚香夜读书
 

一.天气、气候与生活

1.天气是指一个地方短时间里的大气状况,它是多变的;用阴晴、气温高低、风力大小、雾、霜冻等来描述。气候是一个地方多年的天气平均状况,相对稳定;气温和降水是气候的两个基本要素,所以气候用气温和降水情况来描述。

2.考点:能够区别描述天气与气候的语句、识别常见天气符号。

3.天气、气候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

1)世界各地气候复杂多样,不同地区的人们为了适应气候而形成了不同的生产生活方式。气候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不同的农作物需要不同的气候条件。

①南船北马、南水稻北小麦、南柑橘北苹果等例子的解释

灾害性的天气、气候异常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危害。 例:干旱、洪涝、台风、沙尘暴、冰雹、寒潮(寒潮是冬季的一种灾害性天气。所谓寒潮,就是北方的冷空气大规模地向南侵袭我国,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气温在24小时内迅速下降达8以上;并伴随偏北风的天气过程。寒潮一般多发生在秋末、冬季、初春时节。)

2人类活动也会对气候产生影响,一方面人类可以改善局部气候条件,另一方面人类的活动不当会导致气候恶化。  

☆重要内容:三大气候问题

①全球气候变暖

原因:燃烧煤、石油等排放二氧化碳增多; 森林破坏减少对二氧化碳的吸收。

后果:导致海平面上升,淹没岛屿及沿海城市。

②臭氧层空洞←使用制冷设备向大气排放氟氯烃。(主要分布在南极地区。)

后果:危害生命健康,导致皮肤癌。

③酸雨←燃烧煤排放二氧化硫等酸性气体。

七年级地理:第四单元 天气与气候 - fenxiangyedushu - 焚香夜读书

二.气温、降水的变化与分布

1.气温的变化:

1)以一天为周期的气温变化叫气温的日变化;以一年为周期的气温变化叫气温的年变化。气温变化的大小用温差衡量,有日较差、年较差;用气温曲线图来表示气温的变化。

2)不同地区,气温的年变化不同。

热带、温带、寒带的判断方法:

①热带:终年炎热(各月气温>20℃),年较差小;

②寒带:终年寒冷(大部分月气温<0℃),年较差大;

③温带:四季分明,冬冷夏热,年较差大。

2.等温线是指在地图上将气温相同的点连接成的平滑曲线。同一条等温线上,气温相同。相邻两条等温线的温差是固定值。等温线闭合的地方会出现一个气温中心,中心气温低是低温中心;中心气温高是高温中心。等温线密集的地方,温差大;等温线稀疏的地方,温差小。

3.纬度位置、海陆分布、地形是影响气温分布的三个因素;其中纬度是最主要因素。

4.气温的分布规律以及影响因素:

1)等温线与纬线大致平行←纬度因素:纬度低,气温高(纬度低的地方获得太阳光热多)

2)等温线在海陆交界处弯曲←海陆因素(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陆地吸热快、散热也快)

①同纬度地区,夏季陆地气温高,冬季海洋气温高;

②同温度地区,内陆比沿海温差大

③北半球,海洋、陆地出现最高温、最低温的时间不同。海:高-8、低-2;陆:高-7、低-1

3)山区(青藏高原地高天寒),气温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降低(100m/0.6℃)←地形因素(海拔)

5.降水包括雨、雪、冰雹等多种形式。降水的差异表现为地区差异和时间差异:不同地区年降水量不同。同一地区,不同年份降水量不同;一年内不同季节、不同月份降水量也不同。降水量不同用降水量柱状图来表示。

6.降水的形成:湿润空气受热上升,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后凝结,形成降水。降水同空气的上升运动有关,空气中的水汽主要来自海洋。降水的类型主要有对流雨、锋面雨、地形雨。

7.降水的类型、代表性城市及其特点(p7071

8. 降水的分布规律以及影响因素:

1)赤道附近多雨,两级少雨←纬度因素

2)中纬度地区(温带),沿海多雨,内陆少雨←海陆因素(距离海洋近,容易受到海洋湿润空气影响)

3)回归线附近,大陆东岸多雨(中国江南水乡),西岸少雨(阿拉伯半岛沙漠)←季风因素

4)地形雨:迎风坡多雨,背风坡少雨←地形因素(高大山脉挡住了来自海洋的湿润空气)

七年级地理:第四单元 天气与气候 - fenxiangyedushu - 焚香夜读书

三.气候类型

1.热带主要有四种气候,分别是热带雨林气候、热带季风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

1)热带四种气候的特征:

共同点是:全年高温;

不同点是:降水的差异很大。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降水多,热带沙漠气候全年降水少,热带季风气候和热带草原气候降水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干湿季分明。

2热带四种气候的分布:

①热带雨林气候主要分布在非洲、亚洲、南美洲的赤道附近,亚马孙平原最广;

②热带草原气候分布在非洲、南美洲的热带雨林气候两侧,非洲最广;

③热带沙漠气候分布在南北回归线附近的大陆内部和西岸,非洲撒哈拉地区最广;

④热带季风气候分布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

2.温带主要有六种气候

1)温带6种气候特征:

①伦敦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夏季凉爽、冬季温和、降水均匀;②罗马、雅典是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③北京是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④莫斯科是温带大陆性气候,气候干燥,温差大。

2温带气候的分布:

①温带海洋性气候分布在纬度在40°~60°之间的大陆西部,西欧最广;

②地中海气候除了南极洲外,其余六大洲都有分布,以地中海地区最为典型;

③温带季风气候分布在中国东北部、俄罗斯东南部、朝鲜半岛、日本北部;

④温带大陆性气候分布在亚洲和北美洲离海洋较远的内陆地区,自然景观主要是温带草原或者沙漠;

⑤亚热带季风气候分布在中国东南部,如长江中下游流域;

⑥纬度较高的地区分布着亚寒带针叶林气候。

3、寒带气候

寒带气候又称极地气候,包括冰原气候和苔原气候。

冰原气候分布在南北极地区,终年严寒,冰雪覆盖。苔原气候分布在亚欧大陆和北美洲的北部边缘地带,长冬无夏,生长着苔藓和地衣等。

高原山地气候。在中纬度的高山高原地区,如青藏高原、安第斯山脉等地区,由于海拔高,终年低温,形成了高原山地气候。


6.温带海洋性气候、地中海气候常考。学会看图并描述气候特征:

4.世界主要气候类型分布模式图:

七年级地理:第四单元 天气与气候 - fenxiangyedushu - 焚香夜读书

四.影响气候的因素

1.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有纬度因素、海陆因素、地形因素。

纬度因素:纬度不同,获得太阳光热不同,气候也就不同;

海陆因素:沿海多雨,内陆少雨;因为水陆热力性质不同,所以同纬度地带,夏季陆地气温高于海洋,冬季海洋气温高于陆地;

地形因素:在山地,气温随海拔的升高而降低,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下降0.6°C;另一方面,地形雨:迎风坡多雨,背风坡少雨(山脉的走向)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